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合作伙伴


首页 学会简介 资讯公告 继续教育 电子文苑 解决方案 专家介绍 联系我们 集萃什锦  
站内搜索
  今天是 
首页  》  电子文苑
IE资讯                         
 
学会公告                         
 
继续教育                         
 
解决方案                         
[转]“大师”就这样忽悠你

[转]“大师”就这样忽悠你

点评:
广西工业工程师学会朱捷高级经济师
老梁观世界,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不知道的培训咨询业界的一些东西。中国急功近利的、不成熟的管理思维+过于轻松掘取的第一桶金=浮躁的学习心态=止步于劳动密集型低端产业甚至血汗工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告经营中心主任周伟
首先,市场的竞争不是通过参加某项运动或者通过给员工洗脑而能有所改变的。老板应该做的是建立好制度,设定好目标,找好战略和商业模式。
其次,培养员工的忠诚靠单一的某项培训和运动并不能起到作用。
当然,无论哪种管理哲学和方法,都不能完全拯救一个企业,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有他的运作密码,需要去研究、实践和创新,这都不是通过某一堂课能学到的。

欢迎下载或观看视频——

点击此处下载  已编删广告

点击此处观看

 

附《一位职业经理人的自述——我的老板被刘一秒洗脑了》原文首发于《销售与市场·渠道版》2013年11期
文/刘鹏
        不是我不明白,还是这个世界变得太快。几年前当我在机场书店对那些在电视机里蛊惑人心的“大师”们嗤之以鼻时,我绝对没有想到几年之后的今天,这些“大师”能够开一场万人培训大会,更没有想到我的老板竟然也会花大价钱去听这些“大师”的课程。
        简单介绍一下我所在的企业。这是一家有着20多年历史的医药零售企业,老板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依靠勤劳努力,现在已经有了400多家连锁药店。我本人嘛,以前是某知名医药零售企业的副总,现在是这里的总经理,也就是所谓的职业经理人。
        故事发生在今年上半年。老板本来是不太参加什么培训的,不过近来因为觉得以前的经营模式老化,又找不到明确的方向,便在同行老板的介绍下去上海参加“思八达机构”学习了四天。
        从上海回来之后,老板看上去很兴奋,迫不及待地和高管开会分享“心得”,还组织高管看录像。与以往不同,老板现在开始讲空话、套话了。什么“要放下,要交给,要成就人,要有境界”“要用全身心的爱来对待公司”,怎么听怎么都感觉有一股传销的味道。
        这还不够。从此以后,老板就开始了大规模的“运动”:举办演讲比赛,要求大家感恩企业,要回顾企业对自己做了多少付出,同时针对自己进行忏悔:有哪些对不起企业,对不起领导,对不起同事……有的同事竟然还讲得声泪俱下,甚至向老板跪拜以示感谢。
        老板还组织骨干员工也去参加思八达的课程。学习过程中,为了让自己彻底放松,有些员工为了实现所谓绽放,无所不用其能,要不穿着奇形怪状,要不疯狂吼叫,要不跳着奇怪的舞蹈,甚至还脱下自己的外衣,极度疯狂。他们却说只有这样才能够彻底放下自己,彻底将自己交给企业,交给老板。
        为了配合老板,我也不得不假装很“疯狂”。不过每次疯狂过后冷静下来,又觉得自己和同事们的这些行为非常可笑,非常低俗。我私下观察,发现其他同事其实也和我一样,一方面又假装配合老板,另一方面私下议论纷纷,反感老板的这些做法。
        如果只是折腾员工倒也罢,反正这种洗脑也没多少人会信。但是有些做法却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经营管理,让我这个总经理忍无可忍。
        为了“让员工对企业忠诚”,老板成立了所谓的“发改委”,这套新的班子与企业原有的管理层双重运作,不厌其烦地一起开会,要求大家分享,反省,忏悔。原有的管理层中有不服从老板意愿的,就从发改委提拔人到管理层。在这种混乱的管理中,企业的正常运行体系被打乱,原有的战略也被推翻。
        当然也有高层有向老板提意见,反对这种洗脑,说这是一些似是而非的江湖道理,没有科学经营的根据;两套班子双重运作也不应该是常态,企业应该按标准化的体系来运作;人心是企业文化长期熏陶的结果,是以人为本,而不是要人没有思想。
        老板听说后,不但没有接受,反而非常生气,认为思八达所教导的理念之所以没有产生效果,就是因为高层不听自己的话,没有改变观念,没有真正相信。
        在混乱中,企业业绩下滑,人员流失极大。老板却依然认为业绩下滑是因为自己学习还不够深刻,高层的思想不够统一。而思八达的复训不需要费用,因此,老板准备再一次带领高层去学习。
        我和另外一部分高管是不用再去了,因为我们已经心灰意冷,准备离开这家企业。不过离开之前,我希望我的老板能看到下面这篇“心得体会”,摘自我的工作笔记。
【工作笔记】
2013年X月X日    我学思八达的心得体会
        思八达的教员大多是一些文化程度不高,而在社会跑江湖多年的一些油嘴之人,他们利用自己在社会上闯荡过程中总结的一些经验,用似是而非的道理总结出一些所谓的人生心得,甚至摘抄一些警句,让大家觉得通俗易懂的理论不再高深。其实也就是将一些很基本的道理加工成对老板有利的“精神利器”,以便老板给员工洗脑,劝告员工跟着企业、老板永远走。
        这些文化程度不高的老板在早期的社会机会中赚到第一桶金后,企业缺乏规范的管理体系和运营思路,而思八达的一些想法又让他看到了所谓的光明。其实思八达的东西如同精神鸦片,让那些文化程度不高的老板觉得很有道理,也觉得应该很有用,甚至幻想:如果是这样,以后企业的人都不再背叛我,成为我的臣子,大家都死心塌地地为企业为自己赚钱,企业从此可以自动运转。
        思八达喜欢营造一些所谓的“场”,也就是精神疗法,让音乐和演讲配合,让泪水和跪拜结合,让大家在那种场景下不由自主,让大家觉得似乎灵魂得到洗涤。其实,因为缺乏文化,缺乏管理思维,缺乏系统知识,他们的理论充其量只能对那些低层次的员工进行简单蛊惑,在大企业或者规范性现代企业毫无市场。因为他违反了管理的基本思路,违反了人的本性。企业的战略建设,品牌管理,营销模式创新和管理体系的完善在于科学规范运营,在于独立的自我精神和团队文化,而不是江湖道术可以左右的。
        有的企业主醒悟了,因为他站在了员工角度思考,有的依然不醒悟,是因为他不承认自己错了。

 
已浏览4342次  发布日期: 1/6/2012 2:29:46 AM  发布:mubiao
copyright@ http://www.gxii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工业工程师学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目标网络